Charky甜饼娘

【脑中有梗千万个 正经下笔写不出】

一只奇怪的甜饼星生物
驻扎在欧美圈荒无人烟的边缘地带
只会写文QAQ产出很慢很慢很慢
挖坑力Max+,填坑力为零

冷逆西皮专业户
安利狂魔
全球关爱法鲨协会成员
帝都学生党

最近入了GF, Rick and Morty, Inside No.9
还开始沉迷大老师和白老师
以及烂喵和有缸!!

HP/漫威/x汉子/LOTR/MF/SPN/TBBT/THG/
三体/阿森一家/DH/NAM/SW

珍妮/一美/二鲨/小李子/大佩/开花/涵涵
建军/休叔/糖豆森/Chris Pratt
海姨/石头/汤包/大表姐/屈臣氏

EC/狼队/盾铁盾/寡鹰/寡all/银红/贾奥
DS/Destiel/(D-all?)/自由意志组/
德哈/犬狼/罗赫/斯莉/鹿犬/伏贝/GGAD/
LGL/ET/密林父子亲情向/EA/Johnina/JOJ/SR/绿虫/章东/
Shenny友情向/Nelsa/HE
鲨美/J2/佩花/Double Chris

欢迎勾搭www

【年鉴】2015读书清单

在撸否也存一份吧。

01 The Silkworm
Robert Galbraith,UK
Language: English
 今年读完的第一本书,就以一个重口味的古怪案子拉开了帷幕。罗琳的文学功底依旧完美展现,弥补了推理方面的不足。人性的罪恶与贪婪被写得锋芒毕露,节奏感和伏笔一如既往击得人措手不及,最后的谜底揭开,又是一盘大棋。Strike也成功上位成为暴躁又激萌的大叔型男神,这是一个自带电影画面感的独特人物,冷静而热烈,粗粝而迷人。

 

02 Breaking Dawn
Stephenie Meyer, US
Language: English
 我当初到底是怎么想的会来读这种爆米花儿?在吸血鬼谈恋爱的现象还没蔚然成风时,我就捧起了第一本;直到连它接班人的接班人都要落幕,我才勉强翻过了全系列的最后一页。冗长拖拉而又毫无意义的对话描写是最不能让我忍受的,甜蜜却无脑的青春爱情同样廉价得叫人难以信服。在一万年生拉硬扯的铺垫之后,大战情节一秒圆满结束这样真的好吗?至于越来越美越来越富的库伦一家子(包括新成员贝拉),别说我还真从那些描写里闻到了几丝郭氏家族的味道。

 

03 The Hobbit
J.R.R.Tolkien, UK
Language: English
 很小的一本书,读下来却磕磕绊绊。我认定它的真名其实叫做"实用动词全集",因为里面涉及到的各种表示动作的词语实在是太丰富了。尽管只是魔戒的降龄版前传,托尔金老爷子独到的写作风格却已展露一角,故事的基调也在活泼与黯然间徘徊不定。托尔金是个擅长创造魔幻感的人,月光下食人妖点起庞大的夜火,妖精地道曲折而蒙尘,无光的滴水石穴里诡秘的谜语与刻意拖长的s尾音,荒山上一只乌鸦啄着风里的石头。这大概是近年欧美奇幻故事的最先行者,有一种大胆的无所拘束的美感,就像在无边的大陆上奔跑,脚下的土地呈着珠宝一样夜夜入梦的荣光。

 

04 The Casual Vacancy
J.K.Rowling, UK
Language: English
 老早就买了,开头读过不下五遍,但一直不敢太贸然地切入这个"看上去很高端"的故事。相当顺畅地一口气读到底后,我彻底不再相信"政治寓言"这个高帽子,转而膜拜起罗琳刻画人物的无瑕技巧。 从hp时代我就惊叹于她架构一个小世界的能力,关系与感情错综复杂暗藏玄机,却又能自在流畅地运转。中产阶级大概是她一辈子的痛恨,懦弱无能不作为的矛头通通指向所谓精英们。而在"底层"挣扎的人们,也以各自的方式不屈服地扎眼。青少年们尤是如此,他们的puberty正用尽全力狂热并苍凉着。我总感觉书里的所有事,都发生在一个像木炭燃尽了能量后一样消沉的冬天。
 不过一个镇子上的那点小破事儿,可每一种细腻情感的捕捉和转变都拎到白炽灯下暴露无遗。 其实我想罗琳是很理智和冷面的一个作家,不喜欢拐弯抹角欲开还闭,而钟爱用不同于大众女性作家的直白来揭露平凡的残忍。她写的那么多人,个个都鲜活而真实,彼此偷藏着灰暗的秘密,又竭力在世间互相依偎着生存。 
 这本书的内容的确很"成人",婚外情,校园霸凌,青少年性行为,毒品,家庭暴力,这些热点问题罗琳一个也没落下。从她的文字里,我看出她所value的社会责任感,与Strike系列的主题也有些相像。这样看来,其实从hp到现在,她坚持写的还是最天真也最有力的正义与爱。
 天哪,我居然写了这么多。

 

05 World War Z
Max Brooks, US
Language: English
 绝对是意料之外的好看。比生猛多汁的"War"和"Zombie"更吸引人的,是"World":从三峡到中情局,从个人英雄崇拜到西藏问题,从耶路撒冷到新自由主义古巴,从无情的俄罗斯军纪到荒唐的朝鲜地下堡垒,从英国的中世纪古堡到加拿大广袤的冰原,从东京拥挤却冷漠的城市到科罗拉多漫长无际的进军,凡是你能想象到的stereotype和黑梗都被炖成一锅粥,组成一个在大难到来时慌乱滑稽的世界。这大概是一部"小说中的B级片"。
 作者调动气氛的能力也不错,该绝望时绝望,该荒凉时荒凉,该恐惧时丢下一句意味深长的结语,该愤怒时给你跳着脚大骂无能者的契机,该感动时放上总统演讲,该兴奋时...操起美式口音狠狠骂一句粗话,然后在轰响的摇滚乐里瞄准僵尸脑袋疯狂摁动扳机。pov写法,又high又燃。

 

06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茨威格,奥地利
 语言:中文
 茨威格的笔法细密得几乎不属于一个男人。 他用奔泻的长篇幅,把爱情写得细腻到了近乎绝望的地步;但又不只限于爱情,而囊括对任何人事物的疯狂和执念。他写细节,写心理,让内心的呐喊与言语痛苦地互相映照又碾压,而后带着哽咽的省略号一路狂歌。他笔下的主角们卑微而勇敢,最擅长高歌浓烈的激情,就像是歌剧里最紧张激烈的高音部,大段大段奔涌而出。

 

07 《我们台湾这些年2》
 廖信忠,中国台湾
 语言:中文
 仍然是夹带着台湾腔的历史与八卦,只不过作者似乎学会了更多大陆流行语,用得倒也手到擒来。没有给我留下像前作那么深的印象,那种大时代里的小人物之感,还有《泰坦尼克号》,温蒂汉堡,服军役时那些小细节所创造的共情。大概在一定程度上为上一本作了补充,但也就只是作了补充而已。

 

08 《带一本书去巴黎》
 林达,中国
 语言:中文
 我喜欢她不加刻意雕琢的笔调和淡淡的沧桑感,用足够多的知识储备和足够厚重的历史情怀去感知这个缓缓生长的世界。她所专注的是"风景背后的风景",深入挖掘后才能看见的事情发展的脉络。这便是我心中理想的旅行,以温和的心态和冷静的剖析,看见自己所走过的地方和曾走过这地方的人们,以及我们在此处留下的历久而常存的故事。

 

09 《乡村教师》
 刘慈欣,中国
 语言:中文
 买的第一本大刘短篇小说集,完全被他狂野的想象力震撼到。《流浪地球》《诗云》这样的故事,单是那个伟大的idea就足以证明自然科学的无限魅力,狂莽粗暴,又结实谨严。科学与社会问题的结合是一步妙棋,"当烧到一百三十五万时,水开了。"《镜子》里的因果论加上末日图景,提供了相当强烈的宿命感,充分描述出人类自毁的无力回天。无可救药彻底爱上《坍缩》里的丁仪,不羁到了性感的境界。最后那篇《乡村教师》糅合了科幻与现实,从而营造出更广袤的孤独。有一天我们会可能发现,宇宙也不过和我们所生活的这颗星球一样广大而荒芜,但又充满着致命的希望。

 

10 《汤姆叔叔的小屋》
 斯托夫人,美国
 语言:中文
 我发现自己这一年涉及了很多种族问题相关的作品,《汤》《飘》《喧哗与骚动》还有电影《为奴十二载》,大概还可以算上去年年底读的《杀死一只知更鸟》。它们对待蓄奴制的态度各有不同,却有一点必须承认:即便在蓄奴制废除后的今日,黑人仍然承受着歧视与压力。有些无形的苦难无法避开不谈,明年我要读Between the World and Me,尝试着了解更多。

 

11 Cleopatra's Daughter
Michelle Moran, US
Language:English
 沉浸在四月月考考砸的阴影里,却意外收获这样一本母后在国外教堂义卖会淘来的小说。恰好当时我对古希腊罗马的兴趣之火刚刚燃起,恨不得一口把整本书吞下去。纸页上有一种甜香清冽的味道,不知道是怎么弄上去的,但我一翻就觉得特别舒服。
 作者基于真实的古代历史写下了这个一点也不玛丽苏的故事,语言流畅简单,情节线条很清晰,给人的感觉工整又明朗。书后的附录里有一部分历史考据以及文中提到的拉丁文词汇表,吓得我又成功get到了装逼的资料。全程我都盯着Octavian苏啊苏,那种conspirator与orchestrator的感觉太吸引人了。作为一本历史小说,简明又有真实感,也能调动起读者的感情,并塑造有血有肉的角色,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事实上,它让我更爱古罗马了,尤其是在看了《荣耀之路》之后,分分钟都想尝试写历史同人OvO!
 另外ending之后附的那个人物后续生平绝对是全书最虐部分,用冷静不带感情的语调复述历史,却时刻提醒读者真实的残酷。这样的命运,本身就是史诗。

 

12 The Great Gatsby
F.S.Fitzgerald,US
Language: English
 大概是今年最喜欢的一本英文书,菲茨杰拉德华丽复杂的语气绕上十几个弯来讲一个简单的句子,繁复之间透出The Lost Generation的失落迷茫。以爱情的破灭来映衬时代的支离,书里的所有人都是文学史上丰碑一样鲜明的人物。我再没见过比菲茨杰拉德笔下的长岛更奢靡也更幻灭的地方了,他用他一脸无奈的讽刺为其更添空虚。 具体的话我写了一篇长评,重点放在了Gatsby和Daisy身上,顺便点了点那个era给他们许下的虚假诺言。 似乎研究性学习也要搞这本书,实在是个好选择,里面的每一句话都有不可或缺的意义。

 

13 The Fault in Our Stars
John Green, US
Language:English
 今年读了两本John Green,这是第一本,也是我第一次读他的书。开始之前完全没抱希望,纯粹当真青春文学消磨时间。但我低估了它的文学性,以及其所含的YA小说独具的美感。千万不要把它和Twilight一众合为一谈,因为Green的幽默与浪漫会让你无法抵御。稍显老套的情节并不是重点,里面涉及的哲学命题以及青少年专享的诗意趣味才是该关注的主题。

 

14 《爱的算法》
 刘宇昆,美国
 语言:中文
 没救了,刘宇昆的小说迷住我了。与大刘相比,他的故事总呈现出更多的人文关怀,精巧又深刻的立意和平淡温暖的叙述语气令人沦陷其中。这部小说集集全了那些我最喜欢的作品,《单比特错误》《爱的算法》《乔纳森苹果》《生活的负担》都是难以割舍的爱。《科幻世界》上那篇《卡桑德拉》也相当出色,恰到好处地运用了意识流的技巧,很惊艳。刘宇昆的脑洞总是开得相当打,即便没有硬科幻的底子撑腰,他也能用思辨的方式来为文章添彩。他的短篇小说埋藏无限伏笔,暗线和玄机,细致温柔,拼接上的一刻像是有圆满的光辉闪耀。他写奇妙的创想与悲伤的阴谋,但写至深处,又转回头来将目光投向最基本的我们自身。科幻在他的作品中只是一个适当的载体,用来表现他对现实世界的情怀,非常有魅力。也许这就是火一样凶猛的西方科幻里,一片如水的东方哲思。

 

15 《小时代》
 郭敬明,中国
 语言:中文
 在Kindle上看完的。很羞耻地说,我追过郭敬明,但绝不是这样的那个。如果《悲伤逆流成河》和《爵迹》也是这副样子,我当年肯定不会那么容易上钩。在我眼里,这玩意就应该连无知少女都骗不来啊???莫名其妙的情节突转和毫无衔接的感情变化,一切为了撒钱和卖脸服务,三部下来我居然还没腻而且还看得津津有味,满身都是建设吐槽大业的干劲,一定是因为里面的段子挺好玩儿的。还有,电影里的陈学冬和凤小岳可真帅。说完了。

 

16 《球形闪电》
 刘慈欣,中国
 语言:中文
 同样在Kindle上看完,中间那段"你也..是为BL而来的?"看得我犯了尴尬症(手动黄豆拜拜)简直和"现在我们是同志了"同级(手动黄豆拜拜)
 大刘的文笔依然是硬伤,角色塑造得也不突出,很多人物就像三体1里的汪三水一样没啥特点记也记不住。然而宏原子的设想就像它本身一样宏大,作为理科知识=0的我只能瞠目结舌膜拜,感觉好像很厉害。尽管情节弱化,女主林云也叫人喜欢不起来,但结局还是有种足以回味的凉意的。

 

17 The Prestige
Christopher Priest, UK
Language:English

在电影情节烂熟于心的情况下仍不失为绝佳的阅读体验。提前知道部分答案并没有剥夺悬疑感,正相反Borden的日记中“I”的称呼和"I will go alone to the end”的隐喻给知情者带来更多凉意,每一个词都像是一座Caldlow的世代坟墓,墨迹之下埋着无数暗黑与玄机,深重隐晦得让人喘不过气。绝妙设计的悬疑迷局,古老的秘密,尘封的世仇,结局模糊捉摸不透,却余下无尽荒凉与宿命之感。语言是我喜欢的那种,用词别致精心雕琢,句式时有繁复,就像是一台复杂完美的机械,且颇有深意。唯一缺点在于日记部分略有拖沓啰嗦,但倒也符合现实。最后,Nolan真是神改编,plot、focus和theme都大幅更改,却完成一部源于原著高于原著的全新神作。

 

18 《杀敌算法》
 刘宇昆,美国
 语言:中文
 总体感觉不如《爱的算法》,颇受好评的《弦》《人之涛》在我眼中并不出彩,《人生百味》简直是没法看了,倒是《可数集》中漫长数字罗列的最终迸发给了我会心一击。以前在sfw上看到《我们必将知道》,被其中抒写的数学之美打动,现在我又在这篇刘宇昆中汲取到一种钝重的美感,像是原始人种手持火把,不安而艰涩地拨开热带草木的锯齿边沿而前进。《宇宙智慧生物制作书籍掠影》大概是其中最优秀的一篇,想象力大胆奔走,构建出唯美的细节和雄伟的主题,超乎旁人。除此之外,《mMod》聪明有趣,《物哀》则浸着东方文明的优雅和宁静,都是典型的小刘式风格佳作。

 

19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Mitch Album, US
Language: English
 初次试水这种温馨半鸡汤故事...似乎还不错?我还是蛮欣赏作者铺陈气氛的能力的。刚开始以为会像爱德华兔子那样是个简单小童话,没想到书里涉及了战争,家庭,婚姻等很多方面,也有悔恨和不堪的部分,而不是泛泛其谈的美丽乌托邦。读起来很舒服,很多句子都能"stir and comfort"读者。氛围sad and secure,不像是雾一样笼罩,而是像阳光。

 

20 《寂静的春天》

蕾切尔·卡森,美国

语言:中文

风格既温润,又铿锵。这不是混合着泪水的怒吼,而是以科学视角将事实论据与相关因果娓娓道来的陈述。我能从中感受到作者的感情,但这种感情经过压抑,变得平实,绝对达不到本末倒置的地步。真正感染人的是其中的理智与素养,有一种不张扬的说服之美感。卡森的文字就像是她笔下的森林、鱼鸟与村庄,爽朗简洁,于灾难面前默默地拒绝高声哀号,却自有打动人心的悲悯力量。看完后感觉到人类之恶,颇为费力才阻止自己对自己所属的物种寒心。我现在明白了,原来是这样一本书改变了叶文洁的生命。

 

21 Paper Towns
John Green, US
Language: English
 读的第二本Green,再一次刷新我对YA的认识,原来这世上还是一种小说可以把青春写得不煽情不卖心,甜蜜又清狂的啊。极其喜欢Green每本书专注一个主题的方法,一点点把"成长"这个俗透了的主题写开。关于"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哲学与深思之旅,外加笑点满满的teens俚语段子和融入到情节中去的Whitman长诗,他笔下的少年们总是真的在思考和行动,并因此而生辉。

 

22 《变形记》
 卡夫卡,奥地利
 语言:中文
 瞻仰大师级作品,感受到他精准笔锋下的寒冷和讽意,挖出人性最黯淡的一面,轻描淡写又力挽狂澜。词句间看似不经意,却夹藏着坏笑声。《判决》简直是杀人利器,专职生产踪向不明的兴奋以及冷汗。 而《变形记》还是《致某科学院的报告》,则让我感觉是卡夫卡持着短剑对社会和人生指指点点,默默算好剖解的路径,随后落腕开膛,一招制敌。 

 

23 《家》
 巴金,中国
 语言:中文
 当时的巴金,好年轻。他的激情像洪水一样涌在纸面上,我都怀疑他写到某些段落时会热泪盈眶。《家》里的热情和勇气,执着和信仰,它们都是一个青年人的初心,未经打磨,不拘小节,阔步向前。他写的是冲破旧牢笼的力量与从泥潭里仰起头呼吸的决心,热血一样欲动与喷薄着,莽撞却无畏。在浑浊混乱里,诞生了新的时代。这样的故事看上去可能有些粗糙,但却曾是真诚的。现在的巴金早已不再启用咆哮和呐喊,但他淡然的笔调就像朗月当空的清明,游历过艰途后洒满风尘,却的确还含着当初那颗真心。

 

24 《大卫·科波菲尔》
 狄更斯,英国
 语言:中文
 狄更斯的三观简直正得不能再正了。善恶必报,努力走向成功,纯洁美好的爱情,真心相待的朋友,老套得像个清教徒,条条框框严严实实,在衣着暴露浓妆艳抹的舞女间无处遁形。若是读完一圈卡夫卡、昆德拉与毛姆,再回首时大概也会瞧不上他的古板无聊。然而他文字中的美感,就在于对自己笔迹的忠诚:他不是在宣扬核心价值观或者高唱赞歌,而是真的在乎这些早已因为不够眩目而被搁置的东西。在《大卫》的直白表述与真挚情感里,有一种醇厚的无华。

 

25 《史铁生散文集》/《命若琴弦》
 史铁生,中国
 语言:中文

书写人类命运的局限性,书写那堵默默无语不接受祈祷和质问、生来只为阻挡三月春水般涌动的欲望的墙,书写精神,书写宇宙。他因为缺陷而获得悲悯,因渺小而融入永恒。他“正视问题,接受问题,解决问题,放下问题,超越问题”。我脑海中的史铁生始终是这么一个形象:他叫嚣,他争辩,他颓唐,他嘶吼,可在这场与命运的角斗中还是最终无言地落败;于是他脱去斑驳的战袍,放下生锈的干戈,盘地而祷,把战争冥想成了一场禅坐。

 

26 《烈日灼心》
 须一瓜,中国
 语言:中文

很少见到这么简练有力的文字了,读来神清气爽,有意韵的场景和对话却又勾勒得分明。人物刻画得鲜明,立意是上升到哲学高度的探寻,全篇弥漫思辨色彩。在法律之神的身后,也许还会有一个更宽宏的神,在必然的死亡来临之后,以永恒的时间和沧桑的目光,谨慎阅读每个人的魂魄,既看见机器,也看见藤枝。伊谷春背后,伊谷夏泪流满面。

 

27 Career of Evil

Robert Galbraith, UK

Language: English

文字特色与人物描写仍是市面上的上乘之作,但作为一部罗琳本人的作品来说,大概够不上合格。Strike和Robin是我相当喜欢的两个角色,却也因此而战战兢兢生怕罗琳把他们的感情搞砸。罗宾身上体现的“做一个独立女性”之精神,是一面女权主义的旗帜,也是中产阶级叛逆者的徽标。最后,人物形象的创造和言语间的文学底蕴必然是罗琳的最擅长,可在一部推理小说里却也有喧宾夺主的迹象。

 

28 《喧哗与骚动》

威廉·福克纳,美国

语言:中文

从今年开始追威廉福克纳,原来意识流是这样的啊!整页像流水一样倾泻的心理活动,琐碎繁杂,以近乎癫狂的方式展示人类与文明的荒谬。对于天气、光线、气味等元素的描写惊艳而深刻,使人沉思怅然。看到最后感觉所谓正常人的思维并不比班杰要理智多少,所有人都是被困在自己脑袋里的疯子,偏执啰嗦又恐慌,却又如此矛盾地生活。班杰没有时间的概念,但时间本身就不是概念,时间不过是寂静中巨大的谎言。对于南方尊严与荣誉的强迫式坚守,酿成了多少疯狂的故事,福克纳笔下黑人的苦难也写得无比细腻。穹顶一般的宿命感和空虚感悬浮在文字的上空,微转萦绕。乔治啊啊马丁说,凡人终有一死。福克纳大叔一撇嘴:有些人活着,也本没有什么意义。

-------------------------------------------------

有部分直接用了自己在豆瓣的短评,顺便招呼人来看

(我叫Pluto&Piaget,奇怪的名字)

明年我

要踏实地追马尔克斯、菲茨杰拉德和福克纳

要好好了解罗马,不然都对不起自己的(崭新的)英文名

要多读纪实文学

要多读纪实文学

要多读纪实文学

要和今年一样努力,要比今年更拼

最后祝自己生日快乐

明年的风,可能也是和今年一样的喧嚣。

评论(4)

热度(5)